A New Jekyll Blog

今天把博客搬到了Jekyll上,依旧使用GitHub托管。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:

  • 一套老式但简洁的主题lanyon,做了简单的修改。分类、标签、搜索统统欠奉(其实手动添加也很方便,但是这些看似必备的元素,其实我来说并无必要)。
  • 使用PicGo与Github组合作为图床,搭配使用jsdelivr加速。
  • 使用valine作为评论系统。
  • 使用Typora作为markdown写作工具。

自己还有一个typecho博客。其实静态、动态无所谓,虽说喊着keep blogging才是最终目标,但折腾博客本身也是一种乐趣,不是吗?

回想了自己写博客的经历,主要有这么几个阶段:

  • 博客潮刚刚兴起的时候,在blogcn上面托管了自己的第一个博客,和朋友互相添加友链。blogcn关闭后转投blogbus和bokee
  • 留学后开始使用blogspot,但博客几乎处于未公开状态(可能公开了也没几个人能够看到吧)。顺便一提,那时候浏览blogspot上面老乐迷的分享贴真是一种乐趣。同时期,用虚拟主机和wordpress搭建了一个和几个好友一起撰文的博客,直到大家不再动笔,我也懒得维护了。
  • 开始拥有自己的VPS和域名,使用typecho搭建博客,又先后尝试过GhostHexoGrideaMaverick等,直到现在使用jekyll。

在这个互联网精神没落,自由的权利被APP围剿的年代,完全由自己控制的blog对于每一个互联网原住民来说都是必备的。可悲的是现在的blog只被程序员群体和少数媒体工作者使用。技术门槛不是问题,问题只是你自己的意志。是要继续呆在公众号、朋友圈的牢笼里,还是和没落的互联网站在一起,用实际行动来期待另一种可能性?如果你不会程序,推荐使用Gridea,技术和金钱成本都极其低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