树莓派入门小结

购入树莓派3B型一枚,还顺便买了官方出的萌萌的外壳,以及散热片。加上家里闲置的安卓充电插头和数据线,还有撸斐讯K2P时赠送的32GTF卡,正好可以让树莓派跑起来。作为树莓派新手,做一下我的入门小结。

1. 烧录系统 我选择的是官方推荐的Raspbian OS,是基于我比较熟悉的Debian 8 做的定制版,并带有图形桌面(注:这里使用BT下载速度更快)。使用win32diskimager将下载得到的img烧录至TF卡中。烧录完毕后,在名为boot的TF卡的根目录中新建一个名为SSH的空文件。新建SSH.txt,再将后缀去掉即可。

2. 开机 将TF卡插入主板,连接上电源,再用网线连接路由器即可

3. 连接SSH 登录路由器的面板中可以清楚看到Raspberrypi分配到的IP地址。使用putty登录IP(端口为22),默认的用户名为pi,密码为raspberry。像Debian 8一样输入passwd更换默认密码。

4. 更换源 发现国内的网络连接到官方镜像实在太慢,更换成国内的源速度会比较快。我试了清华大学的源,我这里的网络连接依旧很慢,最后改成了阿里云的源了。

sudo nano /etc/apt/sources.list

在默认的源前面加如注释#,使其失效。在下方粘贴如下内容:

deb http://mirrors.aliyun.com/raspbian/raspbian/ jessie main non-free contrib rpi
deb-src http://mirrors.aliyun.com/raspbian/raspbian/ jessie main non-free contrib rpi

Ctrl+O回车保存,Ctrl+X退出nano编辑器

sudo nano /etc/apt/sources.list.d/raspi.list

在默认的源前面加如注释#,使其失效。在下方粘贴如下内容:

deb http://mirrors.aliyun.com/debian/ jessie main ui

Ctrl+O回车保存,Ctrl+X退出nano编辑器。最后执行sudo apt-get update即可。 不过我有点疑惑,是不是阿里云的镜像有些安装包没有呢?

5. 开启WIFI 插着网线太麻烦了,好在树莓派自带了WIFI模块。 这里我遇到了坑。使用wpa_supplicant.conf来启动WIFI失败。只好曲线救国,通过开启VNC来在图形桌面上开启WIFI。

sudo apt-get install tightvncserver
vncserver

注:分两次输入。根据提示创建8位数的VNC密码,之后就可以开启vncserver了。 电脑上打开VNC Viewer,在地址栏上输入树莓派分配的IP:1后就可以根据提示连接VNC并看到图形界面了。在树莓派可爱的界面的右上角,像使用PC一样连接WIFI吧。 连接上WIFI后可以断开网线使用WIFI连接了。不过这时注意树莓派分配到的IP地址会发生变更,需要重新查询。

以上就是我这个树莓派新手的入门总结。接下来就要好好想想要拿树莓派来做什么啦。

我购买VPS的时候有看到一些服务商有将树莓派托管在机房出租,想过去一排排可爱的树莓派乖乖地整齐地被放在机房里,有种萌感。CMour的小水管树莓派机房也已经搭建完成啦。

树莓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