蜷川実花摄影展

三影堂主办的集美·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开始了,大体分为摄影季的主展览和蜷川実花的个展。今天因为时间有限,只浏览了蜷川実花的个展部分。

极端、浓郁又富有个性的色彩是我对蜷川実花作品的第一印象。那种带有女性特质的,外露的,又有些古怪的特质。她拍摄的花(应该是假花)以一种微观的形态配上极端的色彩,有一种古怪的浪漫。而另一些作品,self-image系列,更像是司空见惯的日本式的私人摄影,混沌,粗糙,充满个人隐喻。还有一些作品来自演唱会的现场,拍得很绚丽,也很无聊,一度以为我在看一本lomo摄影杂志。

我最喜欢的作品是下图,没有别的原因,只是那只小鹿让我想起了家中相册的封面。相册中是爸爸妈妈和他们的朋友的黑白照片。每次看到小鹿,都有一种说不清的神秘的触动。

个展展出的作品很少,有些失望,浏览一圈就结束了。馆外有配上她数十本摄影集作为辅助。有本影集中有她为一些日本男星拍摄的照片,有森山未来、小栗旬等。

PS,原来她的父亲就是今年5月去世的,《青之炎》的导演蜷川幸雄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