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马巡演

舞台上的木玛,真的老了。标志性的礼帽和特有的舞台动作依旧,但看着他不再锐利的目光,一时有些无法将他和木玛联系起来。演出的前半段颇为尴尬,也许是全国巡演时间紧迫,调音工作没有做好,太多的低频影响了木玛的演唱。木玛在好几首歌曲中边唱边尴尬地用手势指挥调音台调整,但是并没有达到效果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观众还有木玛自己都没办法进入到歌曲中。演出的后半段,木玛似乎不顾及那么多了,扔掉了监听耳塞,反而唱得更自由。他唱着民谣版的《纯洁》时,显得镇定自若。

可是木玛啊,当我期待着《美丽的南方》最后的嘶吼,你却只装着样子不出力,全交由贝斯手领着观众合唱,令我大失所望。我安慰自己,或许如此密集的巡演安排,木玛已经太累了吧。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呢?没有新歌,没有新专辑,在消失了那么久以后,你又回来了,把你以前那些阴郁的歌改编得温暖,一个城市接一个城市地唱,这是为什么呢?在最后领着台下那些稚嫩的、年轻的面孔(大部分应该是大学生)煽情地和青春说再见和逝去的上一秒说再见又是为什么呢?那么值得怀疑,那么令人尴尬。

唉,到了最后你都没有唱《如果真的恨一个人,那就是我自己》。